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栏目导航 > POPs课堂
用途与危害
时间:2007.12.11      来源:

一、用途:

 

首批列入《斯德哥尔摩公约》全球控制名单的POPs12种(类),通常被称为“肮脏的一打(Dirty Dozen)”:

(1)    艾氏剂:有机氯农药,用于防治地下害虫和某些大田、饲料、蔬菜、果实作物害虫,是一种极为有效的触杀和胃毒剂。

(2)    狄氏剂:有机氯农药,用于控制白蚊、纺织品类害虫、森林害虫、棉作物害虫和地下害虫,以及防治热带蚊蝇传播疾病。

(3)    异狄氏剂:有机氯农药,用于棉花和谷物等大田作物。

(4)    滴滴涕:有机氯农药,曾用于防治棉田后期害虫、果树和蔬菜害虫,具有触杀、胃毒作用,目前主要用于防治蚊蝇传播疾病。

(5)    六氯苯:用于种子杀菌、防治麦类黑穗病和土壤消毒;也用作有机合成的中间体;同时也是某些化工生产中的中间体或副产品。

(6)    七氯:有机氯农药,用于防治地下害虫、棉花后期害虫及禾本科作物及牧草害虫;具有杀灭白蚊、火蚊、蝗虫的功效。

(7)    氯丹:有机氯农药,用于防治高梁、玉米、小麦、大豆及林业苗圃等地下害虫,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及熏蒸作用的广谱杀虫剂。同时因具有杀灭白蚁、火蚁的功效,也用于建筑基础防腐。

(8)    灭蚊灵:有机氯农药,具胃毒作用,广泛用于防治白蚊、火蚊等多种蚊虫。

(9)    毒杀芬:有机氯农药,用于棉花、谷物、坚果、蔬菜、林木以及牲畜体外寄生虫的防治,具有触杀、胃毒作用。

(10)多氯联苯:化学性质极为稳定的混合物,在常温下,随所含氯原子的多少,可能为液状、水饴液或树脂状。不易燃烧,绝缘性能良好,曾广泛用于电力电容器、变压器、胶粘剂、墨汁、油墨、催化剂载体、绝缘电线等;同时也用于天然及合成橡胶的增塑剂,使胶料具有自粘性和互粘性。

(11)多氯代二苯并--二噁英(PCDDs):是一组有75种异构体的化学品。能够从废物焚烧、纸浆氯气漂白、再生金属冶炼、化工合成等多种过程非故意产生。

(12)多氯代二苯并呋喃(PCDFs):是一组有135种异构体的化学品,其产生过程同PCDDs

二、危害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之所以成为当前全球环境保护的热点,正是由于其能够对野生动物和人体健康造成不可逆转的严重危害,典型地包括:

对免疫系统的危害    POPs会抑制免疫系统的正常反应、影响巨噬细胞的活性、降低生物体的病毒抵抗能力。研究表明,海豚的T细胞淋巴球增殖能力的降低和体内富集的滴滴涕等杀虫剂类POPs显著相关,海豹食用了被PCBs污染的鱼会导致维生素A和甲状腺激素的缺乏而易感染细菌。一项对因纽特人的研究发现,母乳喂养和奶粉喂养婴儿的健康T细胞和受感染T细胞的比率与母乳的喂养时间及母乳中杀虫剂类POPs的含量相关。

对内分泌系统的危害    多种POPs被证实为潜在的内分泌干扰物质,它们与雌激素受体有较强的结合能力,会影响受体的活动进而改变基因组成。例如:亚老哥尔(多氯联苯商品名)在体内试验中表现出一定的雌激素活性。另有研究发现,患恶性乳腺癌的女性与患良性乳腺肿瘤的女性相比,其乳腺组织中PCBs和滴滴伊(滴滴涕的代谢产物)水平较高。

对生殖和发育的危害    生物体暴露于POPs会出现生殖障碍、先天畸形、机体死亡等现象。受POPs暴露的鸟类产卵率降低、种群数目减少;捕食了含PCBs鱼类的海豹生殖能力下降。一项对200名孩子的研究(其中3/4孩子的母亲在孕期食用了受POPs污染的鱼)发现,这些孩子出生时体重轻、脑袋小,7个月时认知能力较一般孩子差,4岁时读写和记忆能力较差,11岁时的智商值较低,读、写、算和理解能力都较差。

致癌作用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在大量的动物实验及调查基础上,对POPs的致癌性进行了分类,其中:2,3,7,8-四氯代二苯并--二恶英(TCDD)被列为I类(人体致癌物),PCBs混合物被列为IIA类(较大可能的人体致癌物),氯丹、滴滴涕、七氯、六氯苯、灭蚁灵、毒杀芬被列为IIB类(可能的人体致癌物)。

其它毒性    POPs还会引起一些其它器官组织的病变,导致皮肤表现出表皮角化、色素沉着、多汗症和弹性组织病变等症状。一些POPs还可能引起精神心理疾患症状,如焦虑、疲劳、易怒、忧郁等。

 

POPs信箱:pops@mepfeco.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100035
Copyright © 2004-2021,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绿实业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