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栏目导航 > POPs课堂
连载《教你认识POPs》(第43期)--典型过程的二恶英减排技术——遗体火化
时间:2008.07.03      来源:项目五处

 

典型过程的二恶英减排技术——遗体火化

 

    自古到今,火化都是一种重要的处理遗体的方法。现代典型的焚尸炉由两个主要的燃烧炉组成,在第一个燃烧炉(或称主燃烧炉)的炉腔中棺材被焚烧,加热器通常以天然气或燃油为燃料,还有一些主燃烧炉是设计为以电力加热的。主燃烧炉的体积通常在1.5到2.5立方米之间。当棺材及尸体在主燃烧炉的炉腔中焚烧后,不完全燃烧的产物以及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热气所携带的颗粒状物质将进入第二燃烧炉。在第二燃烧炉中,再加入一些助燃气体,后燃炉将进行完全燃烧。在遗体火化时,遗体及陪葬物中的塑料等含有的有机物、二恶英前体物和氯元素等,因此被认为是二恶英生成和排放的重要源之一。

 
    中国每年死亡800万人,是世界年死亡人口最多的国家。伴随着殡葬改革的进行,近年来的火化率已超过50%。中国大多数火葬场火化遗体所使用的火化机以轻柴油为燃料,采用二次燃烧或三次燃烧的方法,即传统的过量空气焚烧技术,大部分火化机没有配备相应的后处理设备。根据中国POPs履约国家实施计划,我国2004年遗体火化的二恶英年排放量为54.9克毒性当量(gTEQ),约占所有源总排放量的0.5%。


    遗体火化二恶英减排的最佳可行技术包括:避免氯化物的存在,焚尸炉设计燃烧温度在850℃,燃烧气体要有2秒钟的停留时间并且有足有的空气来确保燃烧的进行。大型焚尸炉必须装备有空气污染控制设备来最小化二氧化硫、氯化氢、一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颗粒物等的排放。
    根据最佳可行技术,二恶英的预期排放水平可以达到低于0.1纳克毒性当量/标立方米(ng TEQ/Nm3)。


——资料来源:《POPs知识100问》(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5年)、中国POPs科技网

POPs信箱:pops@mepfeco.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100035
Copyright © 2004-2021,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绿实业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