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栏目导航 > POPs课堂
连载《教你认识POPs》(第44期)--人人体内都有POPs吗?
时间:2008.07.03      来源:项目五处

 

人人体内都有POPs吗?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作为上个世纪被人类所大量合成应用,或作为许多人为活动的副产物而大量生成。由于POPs的持久性和生物累积性,POPs在各种环境介质和生物体中广泛存在。时至近日,尽管大多数的POPs已被停止生产和使用,但是世界上已很难找到没有POPs存在的净土了,相应地几乎人人体内都有或多或少种类、或高或低含量的POPs。


    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Universidad de Granada)放射医学和物理治疗系的科研人员于2008年1月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在他们所检测的387名成年西班牙人志愿者的脂肪组织样品中,100%都被检出有一种以上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主要有滴滴涕的代谢物滴滴伊(检出率100%)、多氯联苯PCB-153(检出率92%)、六氯苯(检出率91%)、多氯联苯PCB-180(检出率90%)、多氯联苯PCB-138(检出率86%)、六六六(检出率84%)等。


    通过细心考察志愿者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起居行为等,研究人员试图找到体内POPs含量的影响因素。进一步研究发现,妇女体内的含量相对要高于男子体内的含量,而年长者体内的含量相对要高于年轻人体内的含量。科研人员推测这可能有两种解释,一种解释是由于POPs的持久性和生物累积性,POPs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内并日积月累,因此年长者体内的POPs含量相对较高;另一种解释是所谓的“群组效应(cohort effect)”,即在POPs高污染的年代出生的人体内的POPs含量应当相对较高。


    这些POPs被认为是通过食物、饮水或呼吸等进入人体并在人体脂肪组织中累积下来的。从事这项研究的科研人员告诫公众要重视健康饮食,特别注意微量的POPs物质通过动物性食品或其它高脂肪含量的食品中被摄入体内。

 

——资料来源:《POPs知识100问》(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5年)、中国POPs科技网

POPs信箱:pops@mepfeco.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100035
Copyright © 2004-2021,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绿实业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