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栏目导航 > POPs课堂
连载《教你认识POPs》(第45期)--POPs污染的生命代价
时间:2008.07.16      来源:项目五处

 

POPs污染的生命代价
 

    POPs在历史上曾引起日本米糠油事件、意大利塞维索事件、越南橙剂战事件、中国台湾省油症事件等一系列严重的污染事件,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随着这些事件的日益远去,人们似乎逐渐对POPs污染对于生命的威胁放松了警惕。然而最近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BC)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再次让人看到了POPs污染相关联的生命代价。


    根据刊登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环境研究)》杂志上的研究,研究人员利用最新公布的健康数据,计算加拿大的环境疾病负荷(EBD),即由于受到环境危害暴露而导致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重点关注与环境污染密切相关的四类疾病:呼吸疾病、心血管病、癌症和先天性疾病,从而旨在对加拿大人因杀虫剂、二恶英、溴代阻燃剂及其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以及空气污染、重金属等环境危害而导致的健康损害作出初次估计。研究采用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合100多位一流的环境健康专家、流行病学专家和毒理学家之力所开发的方法学,综合运用比较风险评价和专家判断来估算健康状况应归因于环境危害暴露的比率。


    这份研究的结果让人非常震惊:每年将有25,000人死亡、24,000人新患癌症、2,500名新生儿体重偏轻。这同时意味着加拿大的卫生保健系统将耗费91亿美元和1,500万个医院工作日来治疗这些患者。


    尽管该研究只是学术上的一个估计结果,但是它使人们再一次认识到了POPs污染可能导致人类付出惨重的生命代价。“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人类应当认真积极地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共同消除POPs这个危害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的恶魔。

 

 

 

——资料来源:《POPs知识100问》(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5年)、中国POPs科技网

POPs信箱:pops@mepfeco.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100035
Copyright © 2004-2021,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绿实业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