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栏目导航 > POPs课堂
连载《教你认识POPs》(第46期)--新POPs备选物质简介—林丹
时间:2008.08.07      来源:

 

新POPs备选物质简介——林丹

 

    2007年11月19-23日,《斯德哥尔摩公约》POPs审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瑞士日内瓦召开,最终五种新POPs备选物质被委员会推荐给将于2009年5月召开的第四次缔约方大会审议增列入公约,它们分别是:林丹、十氯酮、六溴联苯、五溴二苯醚、全氟辛基磺酸盐(PFOS)及其氟化物(PFOSF)。从本期起我们将对这些新POPs备选物质作简要的介绍,本期先介绍林丹。

 

    林丹是含六氯环己烷(HCH)的γ异构体99%以上的工业品的俗称,工业生产的HCH是同分异构体的混合物,主要含有五种成分,γ异构体是其中仅有的一种具有强烈杀虫活性的异构体。林丹的工业生产方法是根据HCH各异构体在甲醇中不同温度下的溶解度不同,以及各种异构体的结晶度的差异来提取的,一般需再进行第二次提纯才能得到含99%以上的林丹产品。

 

    林丹为无色结晶,无刺鼻气味。不溶于水,能溶于苯、二甲苯等有机溶剂。性质稳定,遇光、酸性物质不分解,但遇碱即脱氯化氢而分解。林丹可通过触杀、胃毒和熏蒸三方面作用杀灭虫体,杀虫机理是直接影响神经传导,先出现兴奋现象,活动不协调,肢体颤抖,最后出现麻痹而死亡。对畜禽各种外寄生虫如蟀、蚤、虱及其他吸血昆虫和牛皮蝇蚴等都有效。对疥螨和痒螨有特效。

 

    林丹在空气中的半衰期为2.3~13天,在水中为30~300天,在底泥中为50天,在土壤中为2年;按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测试准则得到的生物浓缩系数为327~893;作为一种挥发性化合物,它被认为能够远距离迁移;林丹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2B类致癌物质,即可能对人类有致癌性,此外对水生生物有高毒性。因此,林丹被认为符合POPs的各项特性。

 


——资料来源:《POPs知识100问》(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5年)、中国POPs科技网

POPs信箱:pops@mepfeco.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100035
Copyright © 2004-2021,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绿实业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