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栏目导航 > POPs课堂
连载《教你认识POPs》(第50期)--新POPs备选物质简介-全氟辛基磺酰基化合物(PFOS)
时间:2008.09.22      来源:

POPs备选物质简介——
全氟辛基磺酰基化合物(PFOS

 

全氟辛基磺酰基化合物(PFOS)包括全氟辛基磺酸及可降解为全氟辛基磺酸的一类物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报告中列出了96种属于PFOS的化学物质。

作为一类氟碳表面活性剂,PFOS的用途极其广泛,可作为灭火剂助剂、感光材料表面处理剂、蜡等光亮剂的助剂、油墨助剂、半导体工业清洁和表面处理助剂、航空航天工业惰性液体、铬金属表面处理和铬雾抑制助剂、纺织染整助剂、皮革整理助剂、纸张表面处理助剂、工业和日用清洁剂助剂、涂料和油漆助剂、胶粘剂助剂、农药助剂、化妆品助剂、医药助剂、石油开采助剂、采矿浮洗助剂、玻璃制造助剂等,广泛应用于工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

在日常生活中,不粘锅、食品包装袋的内表面、部分洗发香波、沐浴露、肥皂、洗涤剂中均含有PFOS或相关物质。PFOS的持久性极强,它在任何环境条件测试中都没有出现水解、光解或生物降解。唯一已知的可使全氟辛烷磺酸降解的条件是高温焚化。目前在主要肉食动物如北极熊、海豹、秃鹰和水貂体内已发现较高含量的PFOS。据推断,人体血清内所含PFOS大部分是通过饮水摄入的,并能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影响其生长发育。

20061227正式公布并同时生效的欧盟《关于限制全氟辛烷磺酸销售及使用的指令》(即PFOS指令)将于2008627正式实施。该指令规定,以PFOS为构成物质或要素的,若浓度或质量等于或超过0.005%的将不得销售;而在成品和半成品中使用PFOS浓度或质量等于或超过0.1%,则成品、半成品及零件也将被列入禁售范围。20005月,世界最大的有机氟化合物生产厂家美国3M公司宣布,年内将自愿分阶段,并于2002年底停止生产和销售PFOSPFOS曾是3M公司思高洁产品的关键成分。

 

POPs信箱:pops@mepfeco.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100035
Copyright © 2004-2021,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绿实业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