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栏目导航 > POPs课堂
连载《教你认识POPs》(第52期)--由POPs引起的反思
时间:2008.09.23      来源:

POPs引起的反思

 

编者按:本期是“教您认识POPs”专栏的最后一期,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我们陆续刊载了50余篇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方面的科普文章,比较系统地介绍了POPs的定义特性、危害效应、污染事件、控制技术、国际行动。连载结束了,但是留给我们掩卷后的反思仍将持续,人类应当从POPs上获得更多的教训和启迪。

 

人类总是在不断地追求更加舒适的生活,当这种欲望无休止地膨胀时,执着便成了偏执。成千上万原本在自然界中并不存在的合成化学品被自认为“万能”的人类创造出来,被大量生产、应用,并最终进入环境。人类享受着由合成化学品所带来的丰富多彩,陶醉在征服自然的快感中,而往往忽视了事物的另一面。由于环境对这些外来的化学品缺乏有效的降解能力,这些物质成了生态环境的重大包袱,同时也给人类本身带来了始料未及的灾难。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可能正是人类偏执的一个最好例证。为了农业高产、杀灭害虫,以滴滴涕为代表的有机氯农药被数以千万吨地喷洒在广袤的大地上;为了满足对电力输配的要求,近百万吨多氯联苯被生产出来并广泛用于变压器、电容器等电力设备中;而蓬勃发展的冶金、造纸、精细化工、垃圾焚烧等工业则成为二恶英大量生成和释放的温床。随着环境科学研究的深入,以前被奉为“灵丹妙药”的滴滴涕、被称为“不可思议的化学品”的PCBs对于人体健康的巨大危害逐渐显露出来。然而,日本米糠油事件、台湾省油症事件、意大利塞维索事件、比利时鸡肉污染事件等一系列重大的环境灾难已经降临,人类为此付出了惨痛的生命和经济代价!

POPs的教训告诉我们:人类技术力量的迅速强大并不能迅速弥补我们对生命和生态理解上的肤浅,在尚无有效手段确保安全性的情况下贸然把大量化学合物质推向环境,必然会给当代以及后代的人们构成巨大的威胁。恩格斯早在100多年前就告诫人类“不要过分陶醉于对大自然的胜利,对于每次这样的胜利大自然都报复了我们”。在新POPs继续增列、新环境问题层出不穷的时代,这种古希腊人称之为“人类的狂妄”的态度或许正是现代人类必须反思并克服的劣根性。

POPs信箱:pops@mepfeco.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100035
Copyright © 2004-2021,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绿实业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