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约进程 > 病媒控制技术
中国用于防污漆生产的滴滴涕替代项目”支持我国化学品测试合格实验室建成化学品风险评估能力
时间:2014.05.12      来源:项目五处

  

 

   2014年4月26日,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对外合作中心”)在上海组织召开了全球环境基金“中国用于防污漆生产的滴滴涕替代项目”(以下简称“项目”)防污漆活性物质环境风险评估机构能力建设子项目验收会。来自对外合作中心、环境保护部化学品登记中心、中国船级社、上海市环保局等单位的代表和专家,以及来自上海市检测中心、广东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等子项目承担单位的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两家项目单位工作进展和成果的汇报,并现场检查了实验室软硬件系统的建设情况。专家组对项目成果高度肯定,认为成果报告内容完整,数据详实,超标准完成了合同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2013年项目通过公开招标选择了上海市检测中心和广东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并在化学品风险评估领域开始了积极探索。两家实验室借鉴国际先进的标准评估体系,引入了海洋生物毒性测试海水系统,搭建了防污漆活性物质环境危害鉴别软硬件系统,完成了危害性测试方法库的建设,制定了标准实验操作程序和质量控制要求。以三个典型海港为原型,结合本土化的场景参数建立了活性物质国内典型暴露场景。以标准化试验程序和良好实验室规范(GLP)要求,通过数据筛选、危害识别、暴露评估和风险表征对典型防污漆活性物质及产品进行了风险评估,建立起风险评估程序和数据库框架。

  该子项目首次引入了海洋生物毒性测试的海水系统,项目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在GLP基础上,首次在国内构建起符合国际规范的化学品风险评估能力。

 

POPs信箱:pops@mepfeco.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100035
Copyright © 2004-2021,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绿实业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