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约进程 > 病媒控制技术
中国用于防污漆的滴滴涕生产淘汰项目圆满完成
时间:2014.10.27      来源:项目五处

  2014年10月17日,全球环境基金中国用于防污漆的滴滴涕生产淘汰项目在京召开了完成总结大会。该项目是我国最后一个首批杀虫剂类POPs淘汰项目,该项目的完成标志着斯德哥尔摩公约首批受控物质中所有消除类和限制类的淘汰项目已经全部完成。我中心余立风副主任、全球环境基金秘书处易博黑马先生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国别主任卡斯特先生出席了会议。


  项目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活动,围绕含滴滴涕防污漆替代和激励环境友好型防污漆生产和使用,建立环境友好型替代品筛选和评估程序,直接和间接激励国内防污漆企业生产和销售替代品达8000多吨,带动企业投入2300多万美元进行替代品的生产。约有几十万艘海船使用替代品,项目替代品占市场份额超过80%。全面禁止了每年5000吨含滴滴涕防污漆的生产和使用,以及相应的每年250吨的滴滴涕生产,推动我国如期实现了公约的阶段性履约目标。项目取得的经验上升为国家和行业标准,更新了《船体防污防锈漆体系》等5项国家、行业标准以及技术文件,从标准制度上保证淘汰滴滴涕成果的可持续性。此外,项目还支持典型防污漆生产企业、修造船厂和拆船厂清洁生产示范,提升了行业生产力水平,提高了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实现了环境履约和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


  全球环境基金秘书处易博黑马先生高度评价了中国创造无POPs世界行动在全球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进程中的重要意义,是全球履约工作的楷模。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国别主任卡斯特先生认为项目创新性地开发并实施了环境友好替代品激励计划,调动了大量私营机构和资金参与到项目中来,是跨政府、跨行业合作的典范。


  会上,环境保护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为通过环境保护部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五家替代品生产企业颁发了绿色产品认证证书。


  来自全球环境基金秘书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财政部、农业部、中国船级社、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中国拆船协会以及黄渤海、东海、南海三个海区项目办等有关部门,科研机构,防污漆生产企业、修造船和拆船企业以及新华社等新闻媒体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POPs信箱:pops@mepfeco.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100035
Copyright © 2004-2021,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绿实业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