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网站 > 白蚁防治氯丹灭蚁灵示范替代项目 > 项目简介
项目简介
概述
项目动态
IPM技术
 
概述
时间: 2008.09.04 来源:

   氯丹灭蚁灵是国内外白蚁防治长期应用的两种十分有效的药剂,但氯丹灭蚁灵属持久有机污染物(POPs),具有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和长距离迁移的能力,并能在环境中持续累积,通过生物链,对人类和野生动物造成危害,使人类和野生动物的内分泌系统紊乱、生殖和免疫机能下降、神经系统病变等,具有“致癌、致畸和致突变”作用。

   为了保护环境和人类健康,国际社会于2001年5月22日通过了《关于持久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并公开签署,公约于2004年5月17日正式生效,淘汰了包括氯丹灭蚁灵在内的12种化学品。我国政府签署并批准了该公约。为了加强我国淘汰氯丹灭蚁灵的能力和提高白蚁防治技术水平,国家环保总局与建设部、财政部会同世界银行共同开发了《中国白蚁防治氯丹灭蚁灵替代示范项目》,并于2005年6月获得了全球环境基金(GEF)的批准。项目于2006年7月启动,项目周期为四年(2006~2010),项目的国际执行机构为世界银行,国内机构为国家环保总局斯德哥尔摩公约履约办公室,江苏、安徽、湖南为示范省。

   在示范中将以白蚁控制综合防治(IPM)的理念为指导,采用以白蚁饵剂系统为核心技术,屏障技术、建筑设计等为辅助控制技术的白蚁控制综合治理策略,进行房屋白蚁预防和灭治示范。通过白蚁控制综合治理策略的应用,以新的防治理念和进步的技术,彻底替代氯丹和灭蚁灵的使用,同时有效减少其它化学品的使用。示范项目的开展将对我国白蚁防治行业带来根本性的影响,对传统的白蚁防治方法带来巨大的挑战。

   根据项目安排,三个示范省的工作总量是:白蚁预防建筑面积3500万M2、灭治1071万M2。

传真:010-8857744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大街168号腾达大厦 100044
Copyright©2008, 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135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