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网站 > 白蚁防治氯丹灭蚁灵示范替代项目 > 全国推广计划
项目简介
项目动态
IPM技术
 
全国推广计划
时间: 2008.09.11 来源:

  为履行POPs公约,在全球环境基金的支持下,我国在江苏、安徽和湖南三省开展为期四年的在白蚁防治中淘汰氯丹和灭蚁灵使用的示范项目。该项目的目标:一、消除氯丹和灭蚁灵在三省的排放,推动IPM技术在我国白蚁防治中的应用;二、为我国白蚁分布区的其它省份淘汰氯丹和灭蚁灵积累经验。目前,该示范项目正在环保部POPs公约履约办的牵头下有条不紊地进行。

  示范项目的主要活动由六个部分组成:一、机构能力加强;二、与氯丹和灭蚁灵淘汰有关的政策的完善;三、IPM的实施;四、氯丹和灭蚁灵生产厂家的关闭;五、监督和评价体系的建立;六、全国推广计划的制定。在上述六项目活动中,前五项活动都是为第六项活动服务的,项目示范的目的是为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淘汰氯丹和灭蚁灵作技术准备。因此,制定好全国推广计划对高质量地完成示范项目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推广计划编制工作是中国白蚁防治氯丹灭蚁灵替代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目标是通过详细调查全国(不含示范省)白蚁防治行业氯丹和灭蚁灵的应用情况,综合评估中国白蚁防治行业削减和淘汰氯丹/灭蚁灵的机构管理能力、政策保障及技术支持能力,并根据示范项目的取得的经验和中国履约要求,商有关利益方编制削减和淘汰氯丹/灭蚁灵的全国推广计划。

  由于我国白蚁防治行业存在着政府主导的事业性白蚁防治单位和私人资本控制的白蚁防治公司两种机构类型,不同省份之间也具有不同的白蚁防治历史、不同的管理模式和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在三个示范省取得的利用IPM技术替代氯丹和灭蚁灵来防治白蚁的经验要想在全国其它白蚁防治省份推广,就必须在掌握这些省份有关信息的基础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推广方案。否则,示范项目完成后,就难以在短期内达到将示范项目经验推广到全国其它白蚁防治省份的目标,尤其是要用以监测控制系统为核心的IPM技术替代传统的化学防治来防治白蚁时更是如此。因此,全国推广计划的制定,不仅需要由全国白蚁防治行业主管单位来牵头负责实施,而且需要有关省份的白蚁防治协会、资深白蚁防治专家和有关高等院校的教授共同努力与合作,更需要国家环保部、发改委、建设部、农业部、水利部、林业总局等部委和各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只有这样,制定出的全国推广计划才能符合我国实情,才会具有可操作性。

传真:010-8857744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大街168号腾达大厦 100044
Copyright©2008, 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135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