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栏目导航 > 专题活动 > 我国成功实施含DDT三氯杀螨醇生产控制和IPM全额示范项目 > 全国推广计划

践行国际环境公约,替代POPs杀虫剂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食品安全

来源:    时间:2013-11-29

  

  

  

    2013年5月27日,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在京召开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含滴滴涕三氯杀螨醇生产控制及IPM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全国推广计划(以下简称“全国推广计划”)宣贯会,启动全国推广计划的实施工作。环境保护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农业部、陕西、湖北、山东等全国苹果、柑橘和棉花种植省份植保部门、行业协会和农药生产企业的代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和中国农科院的专家以及首都多家媒体记者共6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党委书记赵维钧介绍,三氯杀螨醇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削减和消除三氯杀螨醇生产和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滴滴涕污染,落实《关于持久性的有机污染物斯德哥尔摩公约》关于淘汰滴滴涕生产和使用的履约义务。项目自2009年4月启动以来,围绕三氯杀螨醇生命周期,从源头关闭了开放式三氯杀螨醇生产线,减少了三氯杀螨醇的产能;优化了有限场地封闭式生产工艺,确保所保留的三氯杀螨醇生产产品符合联合国粮农组织标准。通过项目实施,实现了该领域全面淘汰了滴滴涕的生产和使用的履约目标。

  此外,为减少三氯杀螨醇替代对农业生产和农民的负面影响,项目支持开展了历时3年的45万亩的螨害控制IPM技术示范工程,形成了集螨害预测预报、农民田间学校和无三氯杀螨醇螨害控制技术于一体的示范基地,示范区颁布了IPM技术促进政策,培训了农技推广技术人员和数十万农民,为IPM技术持续应用奠定了基础。目前,示范区已经全面停止了三氯杀螨醇的使用,实现了项目的预期目标。

  三氯杀螨醇项目在示范区形成了技术有效、经济可行、环境友好、农民喜好的IPM技术体系,探索了通过践行国际环境公约,推动替代POPs杀虫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农产品安全的履约之路。基于示范区取得的经验,综合考虑全国螨害控制的特点,项目支持编制了《全国推广计划》,并通过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印发全国各地实施。《全国推广计划》的发布和实施,不仅为我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示范经验、替代POPs类杀虫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我国乃至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履约工作,都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会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克里斯托弗.巴于埃先生赞扬了中国环保部和农业部在项目实施中的高效合作,赞扬了三氯杀螨醇项目取得的成果,认为《全国推广计划》的启动实施播种了中国消除化学品风险的种子,将对中国带来持久的、多重效益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