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为减少和消除三氯杀螨醇生产和使用过程中滴滴涕的污染,履行国际承诺,保护环境和人体健康。环境保护部联合农业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开发了“中国含滴滴涕三氯杀螨醇生产控制和IPM技术全额示范项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为项目国际执行机构,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对外合作中心)作为项目的国内执行机构,自2005年12月,启动了项目的准备工作,确定了项目技术路线,选定了湖北省宜都市、陕西省洛川县、山东省沾化县开展项目示范活动,并于2009年4月,与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以及示范县(市)人民政府签署三方协议,标志着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周期为四年。项目金额为1765万美元,其中GEF赠款为600万美元,配套资金为1165万美元。
  项目的成功实施获得了各方的高度评价,并于2013年10月在湖北省宜都市组织召开了项目完成总结大会,标志着项目顺利结项。

了解更多

项目监督与管理

对外合作中心高度重视项目执行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和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千方百计调动广大农民参与项目的积极性,科学组织项目实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严格开展全程监督,严肃执行财务制度,圆满完成项目目标。

了解更多

非封闭生产线关闭

封闭生产线优化

项目通过加强扬州环保局监管能力,优化封闭系统生产线,制定滴滴涕排放最小化管理方案,定期对企业开展滴滴涕排放及产品残留第三方监测,并将滴滴涕排放监管纳入日常监管范围等活动。减少了约180吨滴滴涕的环境释放以及350吨每年滴滴涕废物的排放。同时,全国唯一还在生产三氯杀螨醇的企业承诺将停止封闭三氯杀螨醇的生产。

了解更多

替代技术示范

项目结合我国三氯杀螨醇应用特点,组织国内外专家,因地制宜,提出了集螨害预测预报、农民田间学校和无三氯杀螨醇螨害控制技术于一体的示范技术体系,并通过政策制定、能力建设等方式确保了示范项目的有效实施。

全国推广计划

适时启动全国推广工作,组织编制了《三氯杀螨醇替代螨害IPM技术与实践》培训教材;调查分析了全国螨害控制的特点及控制情况,召开区域沟通会,听取了各方意见,基于项目成功经验,编制了《全国推广计划》,环境保护部和农业部联合组织召开了宣贯会,在全国20多个省份开展了技术推广活动,全面部署《全国推广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为在全国范围内淘汰三氯杀螨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了解更多

宣传推广

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搭建项目网站,制作项目宣传片、农业知识科普片、刊登连载报道、编制宣传画册、宣传海报、以及走上街头,走近农民发放宣传材料、开展宣传活动等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推广项目成果,切实提高了农民的生态环境意识。

了解更多

各方评价

项目的成功实施,获得了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财政部、审计署、农业部以及评估专家等各方的高度赞誉,并受到了农民的广泛认可和欢迎。

了解更多